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向海产命名乱象说“不”:盒马鲜生公开银鳕鱼三文鱼等海产品命名标准

来源: 西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量:
银鳕鱼究竟是什么鱼?虹鳟鱼到底是不是三文鱼?市场上各种名目的水产品究竟对应的是什么品种?这些让消费者混淆困惑多年的老问题,终于有人给到了明确的说法。   5月13日,新零售标杆品牌盒马宣布,旗下自有品牌“帝皇鲜”将率先针对银鳕鱼、三文鱼等容易让消费者困惑的产品的名称定下规矩,从自身做起抵制市场乱象,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据了解,自从三文鱼进入中国市场后,就涌现出各种“前缀”,如挪威三文鱼、帝王三文鱼、红三文鱼等等,甚至还出现了“淡水三文鱼”这样怪异的名称组合。关于淡水养殖的虹鳟鱼是不是三文鱼,也曾引起消费者和舆论的广泛质疑。银鳕鱼的情况更为复杂。银鳕鱼是市场通行的名字,主要是指小鳞犬牙南极鱼和阿拉斯加黑鳕(裸盖鱼)。但在生物学上,两种鱼都不是鳕鱼属,只是由于资源量少,营养、口味也更佳,因此售价比鳕鱼更高。而市场上冠以各种“鳕”的产品大大小小也有十数种,多数消费者根本无从分辨。   为解决这种市场乱象,盒马和MSC(海洋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了盒马帝皇鲜银鳕鱼的命名标准。帝皇鲜银鳕鱼采用的“巴塔哥尼亚犬牙鱼”(又名小鳞犬牙南极鱼),拉丁名为“Dissostichus eleginoides”,帝皇鲜三文鱼必须是“大西洋鲑鱼”,拉丁名为“Salmo Salar”。除此以外,盒马还发布了帝王鲑(海水养殖的大鳞大马哈鱼)、泰国黑虎虾(斑节对虾)、北极甜虾(北方长额虾)等6款海产品,在商品名、中文学名、拉丁文名、英文名等方面做了命名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