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在开放与合作中共谋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召回主题峰会在博鳌隆重召开

来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6      点击量:

     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序幕,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与召回”主题峰会在博鳌召开。本次峰会以“新时代 新变革 新产业 新安全”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安全监管展开研讨,交流发展最新动态,在开放与合作中共谋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致辞。 

  万钢对我国汽车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共同战略选择,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万钢强调,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跨越发展的关键,保障产品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任务。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虽早,但整体而言还有自身发展的短板。对此,万钢建议,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研发全系统解决方案,正面引导审慎监管,确保安全运行。并从加强科技支撑、提升产品质量、完善安全标准、加强安全监管、加强科学普及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紧紧抓住当下机遇,共同努力。 

  田世宏指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履行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部门,坚持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快完善各项标准体系。田世宏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组建后,召回管理工作统一由质量发展局负责实施,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动汽车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田世宏强调,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安全是第一要务,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是所有汽车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政府部门共同的责任。 

  据悉,截至2018年底,已发布新能源汽车相关国家标准132项,涵盖基础通用、整车、关键总成、接口与界面、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对362家国内企业和14家进口企业颁发了CCC认证证书;921家汽车生产企业向总局备案了产品安全技术资料,141家备案了6.5万个销售维修网点和1716条质量担保条款;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768次,涉及缺陷车辆6925万辆;年平均查办汽配产品违法案件1000余起。 

  主题峰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等相关司局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院士和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演讲。来自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从各自领域研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会人员包括来自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及电控系统等零部件企业代表2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