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研发技术要求与国际标准一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9      点击量:

    3月17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

    王军志介绍说,中国在疫情初始就成立科研攻关组,第一时间把疫苗研发纳入到五大攻关方向,予以定向优先支持,同时提前部署了与疫苗研发密切相关的动物模型研究,抓住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方向,遴选8个优势团队,确定了九项任务全力推进。

    “目前五大技术方向疫苗总体进展顺利,第一批确定的9项任务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份都能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有的团队进展更快。”王军志说。

    王军志还特别强调,已有研发进展比较快的单位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待国家药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后,开始临床试验。“应该说,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

    在疫苗的安全性方面,王军志介绍说,在药学研究方面建立了稳定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以保证制备出合格的疫苗样品,获得疫苗样品后,采用感染动物模型来评价疫苗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在疫苗安全性评价上,针对新发传染病至少要进行动物单次给药(急性)毒性和重复性给药(长期毒性)评价。

    王军志说,疫苗研发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技术法规可以遵循,这些法规和技术要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标准相一致。“总的来说,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