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以高标准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领域正加快“标准化”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量: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在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召开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携手推进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不断推进,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已成为标准创新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2019年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新注册企业55962家;通过平台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373131项,涵盖产品651795种。与2018年相比,年度公开标准数增加33283项,涵盖产品种类增加34436种。截至2020年9月,已有28万多家企业声明公开了156万多项标准。这里面,很多都是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作为标准化的主要实践者,已成为标准创新的重要力量。

      据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介绍,近5年,浙江省为主制定的2019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80%以上由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全省累计研制“浙江制造”标准近1800项,由民营企业主导制定的占80%以上,实施比重达到90%以上。全国评出的381个企业标准“领跑者”,浙江占60个,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大力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民营企业潜力巨大。

      标准,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升级

      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大民营企业正在推动大量技术创新成果融入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实现创新成果的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将标准化作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优先之选、解决之道。

      “新奥既是标准化的参与者,又是标准化的受益人。”在推进会上,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新奥创业31年,形成了上千项企业标准,参与制修订了8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并承担了10余个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以标准为牵引,新奥集团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支撑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也表示,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标准的引领,我国已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发布了10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涵盖基础定义、整车、关键系统和部件、充电接口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有力支撑了行业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的提质升级。

      标准,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

      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标准化,便利民营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强化中外标准、计量、检测、认证等全方位合作,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降低民营企业“走出去”成本。把握国际规则、参与相关标准化建设,是我国民营企业成长为世界性企业的关键一环。

      在推进会上,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创新“一份标准、一次认证、多国证书”模式,发出国际合作认证证书198张,打造民营企业出海的标准“通行证”;以义乌小商品城为代表的众多专业市场积极开展“亮标对标提标”行动,推动浙货行销全球;依托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民营龙头企业,浙江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在电子商务领域主导制定2项国际标准,让民营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有了新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