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厉害了!这个直播电商团体标准发布,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来源: 电商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量:

      近日,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牵头制定的6个《直播电商团体标准》在杭州发布,新闻上了《学习强国》。

      据悉,此次标准是全国首次针对直播电商团体标准的集中发布,该六项标准已经过行业和专家的论证,并通过国家标准委相关平台的严格审核通过,正式编号发布。

      “双11”前后,直播电商再发力。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官方公布了今年“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成交额等数据,天猫双十一总成交额达到498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26%。网红主播依然是带货“主力军”,“双十一”凌晨,薇娅直播间吸引数千万人观看,带货成交总额超十亿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一天就有5万多场电商直播,每天观看人次超2.6亿。直播电商迅猛发展,吸引亿万网民狂欢,同时,也掺杂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网民希望趁着购物节买到物美价廉的好商品,但一些不法商家、电信诈骗组织却乘虚而入,企图利用消费者的购买冲动、对规则的不了解,从中骗取钱财。问题不少,诸如特价商品优惠未知,不明链接随处可见,冒牌客服套路多多,虚假红包中奖信息铺天盖地,霸王条款投诉难,“票圈”微商查证难,维权途径不通畅等等不一而足。

      一个行业在经历快速生长后,最需要的是规范引领,直播电商尤其应当如此。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了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表明国家对规范引领直播电商的治理力度和坚定决心。11月7日,由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天猫国际、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天猫国际2020全球网紫大道盛典大幕正式开启。“网紫”是天猫国际打造的全球达人生态的主角。

      为加强直播电商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会上集中发布了一批《电子商务直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具体包括:电子商务直播基本名称规范、电子商务直播服务规范、电子商务直播培训机构管理规范、电子商务直播机构管理规范、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和评价规范、电子商务直播营销人员管理规范。

      据了解,《电子商务直播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经过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后正式发布。值得关注的是,该规范就售后服务制定了服务标准。

      规范中提到,在售后服务中,电商直播经营者需接受消费者咨询并予以答复,处理消费者的退换货、退款服务及投诉,还应跟踪消费者反馈问题,直至处理完毕。在商品展示方面,直播经营者要提前准备所售商品的实物,确保在直播中可以完整、清晰展示所售商品,链接商品数量应与商品实际备货量相符。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执行秘书长郑经全表示,电商直播行业存在的多种不良行为,尤其是直播带货售后维权难问题,已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他建议,如果遇到商家阻碍退换货,消费者要及时保留相关消费证据,向相关平台投诉,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直播电商作为电子商务领域的新形式,直播和短视频营销的相关教材、课程都没有跟上,在人才供应方面造成巨大压力。为适应新经济形式发展,配合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实施,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发布了全国第一个直播电商领域标准——《直播电商人才培训和评价规范》,为直播电商人才储备奠定评价基础。

      为了做好直播电商人才工作,浙江将直播电商人才能力等级评价工作形成体系架构。《直播电商人才能力等级评价体系》在杭州正式发布并面向全社会公开使用。该项成果第一次全面而规范地界定了直播电商人才的能力等级,并完整地构建了直播电商人才能力的评价标准,这标志着中国在直播电商人才管理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方面有了依据,它的发布具有重大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直播电商人才能力等级评价体系》主要特点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是有一套正式发布的直播电商行业标准,为开展直播电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颁发证书提供了依据。

      第二是出台了全国第一本直播教材《直播电商运营》,为授课提供了教学基础。

      第三是面向全省公开征集培训机构,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都可以参与,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第四是建设了电商领域专用的技能考评系统,拥有海量题库在线考试,并动态调整,确保评价证书的含金量。

      第五后续配套出台直播电商领域培训收费标准的指导性意见,期望通过行业自律杜绝收费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