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标准样品——见证新中国工业化发展之路

来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量:

      中国民族和人民要彻底解放,必须实现国家工业化。——毛泽东
      标准样品的起源
      标准样品是实物标准,与文本标准一起构成完整的标准体系。标准样品可追溯至二十世纪初期,原美国国家标准局(现改名为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简称NIST)于1906年发布了第一批冶金标准样品。随后,苏联、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也开始了钢铁标准样品的研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标准样品的研制也从钢铁扩展到工业、无机、有色金属、有机、环境、食品、微生物、临床与健康等领域。
      新中国第一批标准样品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之初,经济十分落后。毛泽东同志曾说过:“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钢铁工业在当时的世界上有“元帅”之称,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钢铁的生产总量代表了一个国家工业化的程度。建国初期,我国钢铁总量非常少,钢铁企业处于起步阶段,实物标准(标准样品)更是空白,严重制约了钢铁工业的发展。
      1952年我国国家标准化主管行政部门批准发布了由钢铁研究总院、上海材料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第一批钢铁(钢3种、铁2种)标准样品,这批标准样品为统一分析方法、培训化学分析人员、提高分析质量、确保测量结果的一致性,为后续制定相关标准方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这类标准样品的研制成功,进一步规范了冶炼生铁过程中的标准化,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工业领域的标准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批冶金标准样品问世后,相应的标准样品管理体制也逐步形成。上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冶金行业的发展,冶金标准样品从品种与数量都有较大的发展,除了满足国内发展需求外,先后组织援助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越南等国家冶金标准样品研制项目。
      我国国家标准样品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我国国家标准样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式纳入标准化管理体系,经过几十年的创新和发展,形成了包括多个专业领域、涵盖多种类产品、具有我国特色的较为完整的标准样品体系,为日常检验、质量监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依据和操作程序,充分体现了我国标准化领域的科学技术实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标准样品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成立了由近30个部门、科研单位的委员组成的全国实物标准委员会(1989年更名为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编号为CSBTS/TC 118)。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和管理国家标准样品计划项目的申报、研复制工作、技术评审、证书和标签的颁发等等。事实证明,全国实物标准委员会的组建促进了我国标准样品工作的规范管理,加快了标准样品的研制进程,提高了标准样品的研制水平并保证了文本标准的有效实施。
      1986年国家标准局发布了《国家实物标准暂行管理办法》,以GSB编号发布了第一批国家标准样品,把标准样品研制、分发和应用的管理纳入标准化管理的范畴。
      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第53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明确提出标准样品是文本标准的一部分。同年发布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中,规定“对需要有标准样品对照的国家标准,一般应在审查国家标准前制备相应的标准样品”,进一步阐明了文本标准与标准样品之间的密切联系。
      1994年,发布GB/T 15000.1-15000.5《标准样品工作导则》系列国家标准,自这一年起,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正式挂靠在中国标准化协会。
      1996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了ISO/REMCO中国委员会,统一负责与ISO/REMCO直接对口,协调我国与国际之间标准样品的技术交流活动。
      2009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国家实物标准暂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制定发布了《国家标准样品项目管理程序》,加强了对国家标准样品的管理。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根据标准样品工作的需要,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先后成立了环境、冶金、有色、酒类、建材、皮革制鞋、石油化工等7个分技术委员会以及天然产物、食品化妆品等多个专业技术工作组,负责相关领域标准样品工作的开展。
      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标准(含标准样品),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标准样品的法律地位。
      目前,我国已发布实施了近4000种国家标准样品,涵盖了钢铁、有色、化工、环境、建材、生物、植物、食品等领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环境、食品等领域的国家标准样品数量持续增加。我国相关标准样品的通用技术标准(GB/T 15000系列)均为等同或修改采用国际标准的国家推荐性标准,这为我国标准样品与国际接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使用和认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从我国第一批标准样品诞生至今,全国共计有50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完成了近4000种国家标准样品的研制,从传统的冶金分析,到“保卫蓝天”的环境监测,从“舌尖上的安全”,到人民日益增长的、对高水平家电等日常用品的需求,标准样品几乎涉及到生产、生活质量保障的所有领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