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全国首张“标准”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在乐清实现全流程处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量:

      近日,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成功实现电子化全流程处理全国第一张符合财政部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该发票由乐清寰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国网公司在结算光伏发电上网电费时,通过“浙里办票”平台开具。
      自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启动以来,国家财政部会同各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持续完善相关数据标准,各试点单位扎实开展技术改造和系统测试。浙江省“浙里办票”平台完成系统升级后,向试点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符合标准的发票电子凭证。其所属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作为接收端单位,成功接收并完成解析和处理,实现记账凭证、发票电子凭证及入账信息结构化数据等文件自动归档至电子档案系统。
      据悉,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工作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国资委、标准委、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起,试点的标准包括电子发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银行电子回单等7种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
      此次符合财政部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的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在乐清成功实现电子化全流程处理,打通了电子凭证无纸化流转“最后一公里”,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整个处理过程按照统一技术规范、统一结构化数据标准,实现了电子凭证开具、传输、接收、解析、入账的全程数字化、无纸化,为全国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工作积累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