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直流控制器工作组成立,格力电器担任组长单位

来源: 中国标准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量:

      2022年8月11日,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直流控制器工作组(SAC/TC 212/WG 11)成立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召开。这意味着全国首个直流控制器工作组正式成立。

      在成立大会上,格力电器代表提出了多份关于直流控制器的国家标准建议,并初步拟定了直流控制器的标准体系,获得大会其他成员单位的认同与支持。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光伏太阳能,氢能等凭借其清洁无污染、可再生、可分布式应用、便捷高效等优点在诸多能源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传统交流能源正逐步被新兴直流能源取代,直流清洁能源凭借可持续性、环境友好性等优点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直流电器在新时代下具有更安全、更简洁、更高效和更环保等技术优势。直流控制器作为直流电器的核心部件,负责整个电器运行时的能源分配与优化及电器各部件的协调和控制。在碳中和的背景之下,直流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势在必行,在相关电网、直流电器产品的全面布局下,亟需建立家电产品的直流控制器标准体系。

      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1年10月13日成立“直流控制器工作组(SAC/TC 212/WG 11)”,并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组长单位。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由生产、使用、科研、检测、认证等企、事业单位及高校组成,主要专业领域为家用和类似用途的设备中或随这些设备一起使用的电自动控制器产品。本次成立的直流控制器工作组主要承担直流控制器标准化工作,制定直流控制器标准体系,分析标准需求并提出标准计划,开展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制修订,提交相关国际标准化建议和提案,为直流电器产品的检测认证和市场监管提供技术依据,从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陆续推出多个直流技术重点项目,早在2013年,格力电器董明珠董事长就提出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带领格力电器研发团队率先研制出了“不用电”的光伏空调,并在同年12月经权威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董明珠董事长率队研发出的发明专利《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并采用该专利研发出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光伏(储)直流空调系统不仅可以在白天支撑整个家庭的用电,还可以通过储能供夜间使用,利用峰谷价差盈利,用作电容量补充,或作为备用电源,支持离网运行。如今,格力光伏空调系统的应用覆盖了全球多个类型典型气候区,服务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工程项目8000多个。

      格力电器积极进行直流电器技术标准研究,组织成立直流技术委员会,指导系列化直流电器产品的开发和评价测试;对外联合国内检测机构开展专项技术研讨,建立直流电器认证体系,并取得全球首套直流电器产品CVC认证;在行业内牵头组织多个标准化组织,并作为主席单位牵头成立了IEEEPES直流电力系统技术委员会(中国)低压直流技术分委会,助力我国低压直流电力系统发展;在全国多地开展了直流示范项目,促进了国家能源改革的先行示范落地;同时,格力电器还参与制定多项直流技术相关的行业及国家标准。直流电器的配电标准、产品标准和零部件标准已陆续展开课题研究并初有成效。

      格力电器作为直流控制器工作组组长单位,未来将携手各方力量,共同开展直流控制器标准化工作,促进直流控制器技术领域创新,引领绿色直流新生态,做企业的战友、行业的伙伴和政府的参谋团,助力零碳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