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中国农产品供应服务质量要求》团体标准编制启动大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 中国标准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7      点击量:

  2月17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中国新食消费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农产品供应服务质量要求》团体标准编制启动大会暨专家研讨会,共同商讨农产品供应服务领域突出问题及解决之道,着力推动农产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作为农产品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必须扛起责任、担起使命,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农产品供应服务团体标准体系,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流通损耗,促进农产品供应链上下贯通、协同高效,更好保障市场供应。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分院研究员刘霞从大闸蟹“提货难”“比货难”“维权难”“标准难”四个维度进行分析和阐述。她认为,要把对供应链要求较高的大闸蟹产品作为研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制定高水平的大闸蟹供应服务质量要求团体标准,以点带面,促进生鲜领域乃至整个农产品供应链水平的提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标中心副主任穆迎春对当前中华绒螯蟹养殖模式分析后作出建议,制定高水平的大闸蟹供应服务质量要求,促进和提升我国中华绒螯蟹养殖的技术水平并逐步规范我国中华绒螯蟹的市场。

  蟹状元品牌创始人董事长高超、总经理王艳婷均表示,农产品供应服务领域的团体标准研制工作意义重大。尤其是以大闸蟹产品为试点,完善服务质量要求,将极大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供应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随着标准的制定出台,势必会进一步降低流通损耗、节约企业成本。

  中国新食消费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葛凡表示,中国新食消费论坛是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合食品科技智慧力量并形成行业广泛共识的信息服务与跨界交流平台,将持续为中国消费者推介特色鲜明、模式典型、创新有力的“新食”产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新食消费论坛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快研制农产品供应服务领域的相关团体标准,不断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确保农产品供应链持续稳定、畅通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