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在国际标准中融入“苏州基因”

来源: 中国标准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点击量:

  数字生活离不开互联网,而互联网离不开高性能的光纤光缆对数据传输的保驾护航。作为行业内领先的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截至去年6月,亨通光电累计主导或参与各类标准发布452项,另有在研标准184项。

  “当亨通的名字出现在国际标准参与者名单中之后,以亨通为代表的我国光纤光缆产品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明显提升。”亨通光电首席技术官史惠萍介绍,2018年首次完成了国际电信联盟标准L.108和L.109的修编定工作,标准涉及的核心产品气吹微缆和光电混合缆也是当前全球数字化建设的主力产品种类。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经过不同环境的严苛测试,又促使我国的光纤光缆产品有了足够的实测数据,进一步促进了相关产品的更新迭代,也提升了相关企业在制定相关标准时的话语权。例如,亨通光电作为第一牵头单位正在制定通信用复合缆规范标准(IEC 62807-3),填补了国际标准在该领域的空白。优异的技术能力和产品示范效应,不仅帮助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更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光纤光缆产业走向全球市场。

  除了亨通光电,苏州市还有很多在行业内乃至全球范围内具有引领作用的标准参与者。去年12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全国智标委组织,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提案并参与编制的国际标准《城市治理与服务数字化管理框架与数据》正式发布。

  “该标准应用在苏州可以说‘处处可见’。”新点软件数字住建副总经理孙建龙介绍,通过标准引入,与智慧监控平台对接,借用智慧监控对路面、河道进行实时监控,信息自动生成工单,主动快速发现、上报问题;通过优化和规范城市管理办事流程,有利于行政主管部门提升行政效能和快速反应能力,从而更好更快地治理城市管理问题。

  这种融合“苏州基因”的城市管理创新模式,已在太原、青岛、常州等多个城市推广应用,为推进一网统管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关键技术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国际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广泛、先进的案例经验。

  孙建龙介绍,该标准的一大亮点,是首次在国际上定义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治理的核心术语。相关内容得到了英国、德国、日本等国专家的支持与认可。该标准的发布为智慧城市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国际城市管理标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提高各国城市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