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大力推动两岸各领域名词术语对照 厦门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来源: 中国标准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量:

  近日,厦门市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号:SAXM/TC5,以下简称标委会)获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作为第一批获批成立的厦门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其秘书处承担单位为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主要负责全市两岸名词术语领域标准化相关技术工作。

  据悉,海峡两岸语言本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但在语言使用及表述习惯方面存在着一定差异:如鼠标(大陆)——滑鼠(台湾地区)、软件(大陆)——软体(台湾地区)、地铁(大陆)——捷运(台湾地区)等等。这些语言上的差异给两岸产业交流、贸易往来、民众日常沟通等增添了不必要的困扰。据统计,大陆现行术语标准共计2461项,台湾地区现行词汇标准共计283项,两岸的术语标准各有侧重、差异较大。因此,厦门率先成立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大力推动两岸各领域名词术语对照,更好搭建两岸沟通的桥梁,为两岸各领域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近年来,厦门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作用,全市标准化建设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8月,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印发《厦门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厦门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文件共同构建“厦门标准”体系中的基础规范。其中,两岸名词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便是厦门市首批获准筹建的7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

  不仅如此,担任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的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还于今年1月发布《海峡两岸动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海峡两岸植物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海峡两岸食品常用产品名称及HS编码对照》等三项团体标准,通过帮助通关从业人员快速了解商品编码的规律、掌握两岸海关进出口监管条件差异,为海峡两岸经贸及通关便利化技术交流提供理论参考和依据,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两岸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

  工作人员介绍,标委会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标委)、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积极筹划和开展标委会相关工作,在两岸经贸往来及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开展两岸名词术语共通标准的制定工作。今后,两岸民众可通过厦门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免费获取相关名词术语共通标准文本,查阅术语对照内容,了解两岸名词术语间的差异,进一步增进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