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质标院的一封家书】基地办陶俊文

来源:基地办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陶俊文 点击量: 

妈妈:

您好!

有点恍惚,居然有二十多年没有给您以文字来表达感情了,千言万语在心头,却不知如何下笔。

犹忆当年去新疆时,我稚气未脱,您风华正茂。在那七十年代末,改革尚在朦胧的时候,辗转数千里,费时三天三夜,凭着瘦弱的身板,将我带到新疆哈密伯父家。那时候的您,面庞红润,笑容恬静优美,身上似乎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对任何事情都充满自信,是我所有的依靠。

再忆当年高考时,我青春年少,懵懵懂懂,而无情的岁月已在您脸上刻下一条条皱纹,在那邓小平南巡的年代,改革开放全面放开的时候,您日夜操劳,在家里条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我尽可能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营养。那时候的您,红颜渐老,笑容优雅温馨,生活的重担已使您挺直的背弯曲,但您对生活开朗的态度仍是我最大的仰仗。

又忆当年新婚时,我踌躇满志,您两鬓泛白。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改革开放进一步进行时,您仍如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为我们张罗布置。那时候的您,满脸幸福,容颜憔悴,笑容温暖厚重,生活的历练已在您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您的嘱托仍是指引我前进的灯塔。

还忆父亲去世时,我已人到中年,您满头白发。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改革开放调整优化时,您终于感到手足无措,眼泪汪汪。这时候的您,满脸泪痕,身形枯槁,已没有往日的笑容,只有对生活和岁月的愐怀,两眼已经元神,您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于我们姐弟。

哀哀父母,生我劳瘁。无论用多少词汇多少语言也无法描述您对我的关爱,因为这是世界上最无私最纯粹最真挚的爱,是任何事情任何力量任何时空都无法改变的。母爱如春风永无止尽,母爱如烈日永不覆灭,母爱如清泉永不停息,母爱如青松永不枯谢。而我对您所做的任何一切都无法报答万一,“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就是最好的写照。

妈妈,您非常平凡普通,没有可歌可泣的过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更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但您给予了我生命,教会了我做人,更给予我支持和鼓励,用无私的爱陪伴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在我心中,您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您不是音乐家,却能为我唱出优美动听的歌谣;您不是艺术家,却能为我做出美味可口各式各样的饭菜;您不是思想家,却能给我朝气蓬勃向上的精神;您不是教育家,却教给我很多知识、陪我一起学习成长。

词有穷时言无尽,我只有用最简单的词语来表达我对您的感谢:“谢谢您,妈妈!”

祝您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陶俊文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