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建设

【质标院的一封家书】物品编码部谢启军

来源:物品编码部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谢启军 点击量: 

您若安好,便是晴天

亲爱的老爸:

见字如面,我们在长沙一切安好,请放心!

每到过年的时候,总要回来过春节,好想听听你话家常,好想念你做的饭菜的味道。原计划在长沙过完年后,大年初三回来看望您。没想到,2020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这场疫情,却打乱了春节期间原有计划和安排。今年的春节不能回来,甚是遗憾,希望老爸多包容和理解。

自从宇凡到武汉上学以来,对来自武汉各方面信息都比较关注。12月初,我们就通过新闻和网络就听说过武汉有不明来历的肺炎。于是,打电话告诉他,要注意身体健康,加强身体锻炼,当时以为这个传染病是局部的,可控的。没想到,事情发展的这么突然,1月21日湖南、浙江等省宣布进入防控疫情的一级响应,紧跟着,23日,武汉宣布封城,停运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当年非典和四川汶川大地震,国家都没有宣布防控疫情的一级响应,我们当时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忐忑和不安中度过了2020年春节,罗晔和宇翔他们在年初二的时候匆匆返回了岳阳和广州。

当日,我和淑君商量,决定暂时不回来,这是对家人最好保护。原因有三。一是这次疫情来势凶凶,国家已经启动了防控疫情的一级响应。二是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人群。按政府的要求,宇凡来自疫区,还没有过14天安全隔离期。我们深知这个病毒的可怕性,生怕他身上携带这个病毒。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考虑到你的年龄已经是85岁了以及整个家庭的健康和安全,决定暂时不回来。在忐忑和不安中度过以后的几天,每天都要跟他亲密接触的外婆、舅舅、姨妈等打电话问候。幸好,宇凡从武汉回来有一个多月了,他安好,我们也安好,接触过他的人也安好,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地了,请您放心!其三,我和淑君都是属于体制内的人,尽管现在不需要我们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必须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时刻听从单位的安排,不给政府和单位添乱。现在,按政府的要求,我们每天都要向单位和社区报告我们的状况,除采购必要的生活物质外,不出门,不走亲戚,不拜年,不到人多的地方去,出门戴口罩,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每天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早睡早起。老爸,您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出门,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跟陌生人说话,距离要远一点,切记切记!您安好,一切都安好!

前几天,连续两天收到您打来的电话,说是要告诉我一个治疗新冠肺炎的单方,您详细的介绍这个单方的功效和食用方法,并希望我能否把这个单方直接报送到湖北抗击疫情指挥部的领导,尽快的应用到病人身上。我当时就被震惊到了,没想到,您这么大的年纪,还有这样的义举,真不简单!我答应到,不知道是否有这样的一个部门,是否有这样的渠道?即是有这样的一个部门,当前这样的时期,需要处理的事情也特别多,领导也不可能单独为你这样一个单方在所有的病人中去推广,更何况在疗效不清楚的情况下使用。你又接着说道,听电视中说,全国人民的都在想办法,上上下下,都在献计献策,都在捐款捐物,当前还没有一种有效的药物来治疗新冠肺炎,我想了两个晚上,决定把这个单方贡献出来,说不定能有效的治疗这个新冠肺炎,最起码,这个单方没有害处。我一听到这,被您的朴实的语言所打动,也没有跟你进行过多的争论。第二天,我找了几个做医生的朋友打听咨询,才得知,要把民间单方成有一个有效的治疗药物,是相当的难。任何一个有效的单方,都需要做各种各样的实验,需要大量的科学论据来证明它有效,才能真正的运用到病人治疗中。当我把这个结果告诉你时,你也没再多说什么,而您却感动了我,这么大的年纪,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却心系国家,心系社会,友善他人。如果人人都像你一样,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就会有希望。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难,不畏苦,尽心竭力,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时下,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依然复杂严峻,但我相信,在党中央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民“战疫”的意志一天比一天强,打赢的信心一天比一天坚定,一定能够共克时艰,夺取全民“战疫”的最后胜利。

这次春节幸好有哥嫂回来陪着你,我们就放心了。你也不要太操心,要照顾好自己,所有事情都要哥嫂他们去处理。待到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时,我和淑君再来和您相聚!

最后,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诸事顺利!

愚儿:启军

2002年2月12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