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敦笃励志 感悟成长—西安交大培训有感

来源:质标院 发布时间:2017-09-18 作者:陈晓珍 点击量: 

艳阳七月,我们质标院的同志和省特检院的同志们一起,来到西安交大参加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在老师的悉心安顿下,我们两个单位的人真正过起了“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求学生活。短短五天如白驹过隙,却成为刻骨铭心的记忆。

忠恕任事,感受交大教育之“大道至简”。

求学五天,30个课时,交大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知识盛宴。课程编排紧凑合理,内容涉及管理学、心理学、行为规范及礼节、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当前重大战略决策等方方面面。

授课老师均为大家之作、风采各异;或激情四射,妙趣横生;或慢条斯理,字字珠玑;或绘声绘色,娓娓道来……

刘俊学教授的“周边国际形势与国际安全”让身在平安盛世的我们切身感受来自发展的危机,历史的惨痛画面和居安思危的警钟如同电影在脑海回目,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担当使命感油然而生。

曾小春教授的“高效沟通技巧”,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沟通影射出不同的事件结果。

冯涛教授的“一带一路”战略解读,让我们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伟大战略构想,领略到了当今中国经济腾飞的巨大魅力,“四个自信”无以言表,“四个意识”在不自觉中根植于心,责任担当无不在告诫我们,无时无刻都要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把好“质量关”。

整个培训期间,都是大师们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去粗取精,探索实践出的简单道理,所有道理的落脚点和着力点,都铭刻在交大历经百年的石晷之上:忠恕任事。

满载而归,感受交大时光之“大有裨益”。

临近回程,仔细回想5天的点滴,也意识到消化吸收才是关键。学习到的一个观点就可以指导整个从业生涯,一个感悟可能要用尽一生方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授课的每位老师都是博学多才,强大的知识储备彰显了对科研和学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严格细致的精神。这样的教育也是在无声地告诉我们,对事业抱有积极热情的态度,科学严谨的作风是我们在座的每个人的“德”的体现。

在“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校训激励下,交大培养了一大片脚踏实地、报国奉献的优秀人物。五天来,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求学如此,做好事业如此。我们唯有快乐地干好必须做的事,事业才能发扬光大。

在即将重新返回工作岗位的现在和将来,唯有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方为真正的学有收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